新闻资讯 News
推荐产品 HotProduct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联系人:高经理

 电话:0543-2155789

手机:13145430001

客服QQ:

客服QQ:848577667

邮箱:bzjtysw@163.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北海新区工业园区

新闻资讯News

金太阳教如何正确使用饲料添加剂

来源:   作者:公司记者小艾   发布时间:2013-01-25 13:46    点击数:182

以下内容由滨州金太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科研部提供,未经许可任何个人或企业不得转载,已经同意的在下载、转载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滨州金太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科研 提供。”。  

在畜禽生产上,正确使用好饲料添加剂,对保证畜禽健康、提高畜禽生产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若缺乏使用饲料添加剂的科学知识而使用不当,不但达不到添加的目的,而且还会造成经济损失。因此,本版今日推出这组稿件,将正确使用好饲料添加剂的几个技术问题介绍给大家。

合理使用饲料添加剂

根据畜禽的不同种类、生产目的、生理状况等选择所需的添加剂,不要盲目乱用。一般来讲,维生素类、氨基酸类和微量元素类适用于各种畜禽的各个生长阶段,肥育促进剂只适用于育肥期的猪、牛和鸡(实际生中应选用各个畜种专用的添加剂);饲料品质保护剂中的抗氧化剂适用于各种含脂率高的饲料;防霉抑菌剂适用于牧草青贮饲料及谷物饲料;酶制剂适用于断奶的仔猪、犊牛和中雏鸡。

选用饲料添加剂还应做到因地制宜,如属于缺硒地区,必须在饲料中补充硒,应选用含硒添加剂,以促进畜禽的生长,改善饲料利用率。相反在不缺硒的地区,给畜禽补充硒,不仅在经济上造成浪费,还可导致畜禽硒中毒。此外,开发当地价格低廉来源广的添加剂,可大大降低成本,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鉴于当前国内生产饲料添加剂的厂家很多,产品很乱,在选购时切勿贪图便宜而受骗上当。应选用包装上有批准文号、成分组成、使用说明和出厂日期的较为可靠的添加剂。严禁使用过期、变质、失效的添加剂。

如何从包装上鉴别添加剂

  1、看是否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和产品质量标准。没有合格证和质量标准的,不要购买。

  2、看是否有产品批准文号和生产许可证号。批准文号的格式为:×饲添字……,药物饲料添加剂的批准文号格式为:×药添字……,批准文号的有效期为5年,超过期限的,不要购买。

  3、看标签。标签应以中文或适用符号标明产品名称、原料组成、产品成分分析保证值、净重、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产品标准代号、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没有标签或标签不完整的,应为不合格产品,不要购买。

  4、进口饲料添加剂应有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登记的进口登记许可证号,有效期为5年,产品必须用中文标明原产国名和地区名,没有中文标识的为不合格产品,不要购买。

  5、应尽量到信誉好,质量有保证,有专业技术人员的商店去购买,这样,有疑问时可向专业人员请教,以得到必要的指导。使用饲料添加剂肉牛催肥见成效国内外许多研究和生产实践证明,催肥添加剂的使用,可使日增重提高10%~20%,饲料转化效率提高8%~20%,从而可缩短肉牛的肥育期,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肉牛常用的催肥饲料添加剂有:

  1、碳酸氢钠。在肉牛饲料中添加碳酸氢钠0.7%后,能使瘤胃的PH值保持在6.2至6.8的范围内,符合瘤胃微生物增殖的需要,使瘤胃具有最佳的消化机能,提高9%的采食量,日增重提高10%以上。按碳酸氢钠66.7%、磷酸二氢钾33.3%组成缓冲剂,肥育第一期添加量占牛日粮干物质的1%,第二期添加0.8%,日增重可提高15.4%,精料消耗减少13.08%,并且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大为减少。

  2、莫能菌素(又叫瘤胃素)。每头牛每天用5.3毫克~360毫克混于精料中喂,或把混有莫能菌素的精料与精饲料混合喂,一般增重可提高15%~20%。

  3、稀土。为镧系元素及钇钪共17种元素的总称。在肥育牛的日粮中添加稀土1000ppm,据测定,日增重可提高26.63%,料肉比降低21.3%,饲料转化效率提高23.39%。

  4、溴化钠。0.5克溶于水中后拌精料喂,可限制牛的活动,减少能量的消耗,增加营养物质在体内沉积。日增重可提高16.4%~17.7%,胴体重、肉重分别可提高8.6%和10.5%。

  5、益生素。是一种有取代或平衡胃肠道内微生物剂,如乳酸杆菌剂、双歧杆菌剂、枯草杆菌剂等,能激发自身菌种的增殖,抑制别种菌系的生长:产生酶、合成B族维生素,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促进食欲,减少胃肠道疾病的发病率,具有催肥作用。添加量一般为牛日粮的0.02%~0.2%。

  6、非蛋白氮。用得最多最普遍的是尿素。每1公斤尿素的营养价值相当于5公斤大豆饼或7公斤亚麻籽饼的蛋白质营养价值。当前的饲喂尿素方法有:按每百公斤体重尿素20克~30克混在精料或把混有尿素的精料与粗饲料混合喂;或直接把尿素用水溶解后混拌或喷洒在青干草上喂;或尿素、玉米与糖浆混合成液状饲料喂;或添加尿素制作青贮喂。添加量一般为贮物湿重的0.2%~0.5%,有人提出,尿素3.4公斤~4公斤、硫酸铵1.5公斤~2公斤分别配制成水溶液,掺入1吨青贮物中青贮,不仅增加了硫元素,还可减少尿素用量,降低成本,饲喂效果更好。肉牛喂非蛋白氮,增重可提高10%~20%。

  添加要适量混合要均匀

饲料添加剂使用过量或不足,对畜禽都没有好外。在生产中,有些人想用增加剂量来达到好的效果,结果导致畜禽中毒,或出现生理障碍。因此,饲料添加剂的添加量一定要适当,不可任意增减。此外,在使用添加剂时,还要考虑载体的种类,特别要注意添加剂原料中钙、磷含量。但目前许多微量元素添加剂不标明钙、磷含量,这是不合理的。抗生素类等要严格控制添加剂量,间隔使用,屠宰前10天~天停止使用。

  饲料添加剂一般采用与风干饲料混合后饲喂畜禽。混合技术可直接影响饲养效果。混合方法可采用机械或人工两种,机械混合适用于混合量大的饲料加工厂,人工方法适用于专业户,先用少量饲料与添加剂进行第一次混合,然后再用少量饲料进行第二次混合,然后再加大批量饲料充分搅拌混合。最好现用现配,一次混合的饲料总量不宜过多,因为有些饲料添加剂与饲料混合后,易发生质的变化,导致效果下降。对已加入饲料添加剂的饲料,不宜加热或发酵,不得任意加酸加碱,否则会降低饲料添加剂的作用。

  不可同时使用的饲料添加剂

在畜禽饲料中,加入一些饲料添加剂,可起到促进生长,提高肉、奶、蛋产量,降低饲料消耗和防病治病等作用。但是,有些饲料添加剂不能同时使用。

  1、胆碱不能和某些维生素、钙、磷同时使用。胆碱易溶于水,碱性很强,对于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B、维生素K1、维生素K2和泛酸等能起破坏作用。此外,磷和钙在酸性环境中易被吸收,而在碱性环境中则吸收很少。所以,胆碱也不能与钙粉、磷酸氢钙等一起添加。

  2、维生素B1不能与青霉素同时使用。因维生素B1的水溶液呈弱酸性,会破坏青霉素的功效。

  3、硫酸亚铁、氯化亚铁、硫化亚铁不能与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和维生素B1、B2同时使用。若同时使用,前者会加速后者的氧化破坏过程。

  4、碳酸钙不能与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K1、维生素K2和泛酸、链霉素、土霉素同时应用。因碳酸钙属强碱性,在碱性环境中,上述维生素等添加剂易被破坏。

  5、土霉素不能与青霉素、链霉素同时使用。因土霉素酸性甚强,能破坏青霉素、链霉素的防病促长效果。

滨州金太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蛋白原料饲料质量优越,欢迎各大饲料厂,养殖场咨询、定购!立足饲料原料,服务畜牧行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北海新区工业园区

  电话:0543-2155789  

  高经理:13145430001

      网址:http://www.bzjtysw.com

以上内容由滨州金太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科研部提供,公司记者小艾编辑。(2013年1月25日)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更多评论>>

最新评论

快速评论

姓  名:  
内  容:  
 

相关新闻